close

IMG_3168.JPG

還記得那天我陪著C遠赴台南去拍攝婚紗,傻呼呼大姊個性的她在前一天深夜來車站接我,準備要去家中場勘預計拍攝的場景。首先一路上劈哩啪啦的抱怨父母情況,我一邊對點隔天要用的物品道具,一邊思考著她的離婚父母主桌座位難題。

 
幾分鐘後我發現旁邊的聲音消失了,抬起頭看她,她正拿著新郎的襯衫發楞。
我笑著搖搖她的手,「怎麼啦?」 C一個茫然的神情看著我,然後好像做夢似的呢喃。 「欸夏,我真的要結婚了耶。」
大家通常對於男人還沒做好準備倒是習以為常,可是此時此刻,我聽到C幽怨的說:「我,其實本來不想結婚的。」 
 
她告訴我,從大學時期兩人交往到現在,不論什麼事情都是很順利,兩邊家庭也很和睦,按照常理來說簡直就是天作之合。
但就因為自己的家庭影響,總是缺乏這麼點兒信心,「光是我爸跟我媽到底誰要坐主桌,想到就覺得連這種事情都沒法解決,以後我能解決其他的事情嗎?」說完又露出一副世界末日的模樣。
 
「那,妳為什麼又會答應他的求婚呢?」我試圖想要理解一些思緒,她這時正整燙未婚夫拍攝的西裝,然後嘴角微揚。 
「其實,前年他生了一場病,那時大家都以為他過不了那關,我當下真的很怕失去他,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都沒有回家睡覺,只是一直看著他,想著我跟他的過去,然後,還有未來。」
「我不知道婚姻這件事情給了我們什麼保障,但我想我害怕的是這樣沉重的承諾,因為愛一個人然後要永遠陪著他一輩子這樣的事情我辦不到,其實以前這樣因為兩邊工作然後偶爾相聚的生活我很習慣也覺得沒有必要改變.....但是生病這件事情有讓我真的害怕了。」
 
我知道她想說的,因為我也是,我們都很希望自己老的時候,不是一個人。
 
一個婚約的起點,在台灣被驅使的原因不外乎:長輩催促、沖喜、百日內、未婚有子、年紀已到等等,若說真的因為「水到渠成」,一把抓起來就是寥寥幾組,有時候我不免懷疑,被驅使的原因若是如此匆促,到底有多少男女真真正正的去思考後,然後決定此人是自己終生所託?
我沒有立場去決定他們的婚約是何原因促使,但如果一對新人要真的問我什麼是適合的婚姻,我一定會說:「你們彼此暢所欲言嗎?可以互相面前上廁所挖鼻孔嗎?你們如果吵架會幾天後和好?」(這時候大家應該很想為我的男人拍拍肩膀)
 
C曾經跟我半鬧半笑的說自己第一次談戀愛就走了七年時光到現在,而且未婚夫像個小叮噹,圓滾滾的,外加彷彿有口袋,總是變出很多花樣逗她開心。
她對他的感受是:「跟他在一起就是很安心放鬆。」畢竟我發現即使未婚夫比她矮一點,但她完全不忌諱穿有跟的鞋子,甚至未婚夫還會幫她選鞋。
 
 
「我愛他,我真的愛他,跟他在一起總是很開心,如果說想要讓這份開心延續,就是結婚了。對吧?」 她嘻嘻對我笑著。
 
一個人能夠找到另一個牽著手,嘻嘻哈哈到老,這對人生而言,有的時候,像奇蹟一樣。
 
沒有人能為你的婚姻負責,但起碼,你要認可這個婚姻不是因為「婚姻」這個光環,而是只想要兩個人相互扶持好好生活而已。
 
一開始是平淡,後來也甘心平淡的兩個人,才會知道這個「平淡」對你們這場婚姻而言有多珍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婚約
    全站熱搜

    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